周海燕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2023商业养老金起航 业内预计吸引力弱于个人养老金 与灵活用工平台合作或成险企拓展关键

2023商业养老金起航 业内预计吸引力弱于个人养老金 与灵活用工平台合作或成险企拓展关键

2023-01-10
分享到:
【导读】 开年来,商业养老金业务在北京、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正式起航,多家险企分别参与了此次试点。

  开年来,商业养老金业务在北京、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正式起航,多家险企分别参与了此次试点。

  据记者获悉,目前部分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已经正式推出并开通购买通道。但与去年11月下旬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以来,参与机构积极推动,公众参与热情高涨不同的是,险企商业养老金产品筹备及公众参与态度上演两极分化。

2023商业养老金起航 业内预计吸引力弱于个人养老金 与灵活用工平台合作或成险企拓展关键

  某证券分析师高超表示,考虑到本次商业养老金与个人养老金启动时间接近,商业养老金试点进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值得注意的是,业内预计由于商业养老金可选机构及产品范围相对更窄,且不享受税优政策,预计短期内对客户吸引力弱于个人养老金。但鉴于监管部门鼓励灵活用工平台和相关机构创造便利条件,未来保险公司与灵活用工平台或相关机构合作,或将成为商业养老金开拓销售渠道的一种重要方式。

  商业养老金启航,险企筹备及公众参与热情上演两极分化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3年起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试点期限一年。

  参与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的有4家养老保险公司。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4家参与试点的养老险公司在资本实力、业务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各有特点,由其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将有利于发挥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专长。”

  据记者获悉,1月1日,在商业养老金试点开闸首日,某险企首笔商业养老金业务在北京率先落地。该险企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顺利完成商业养老金账户开立和商业养老金产品购买,完整体验了养老规划服务,成为养老险公司首批商业养老金客户。

  据悉,此次该公司共推出5只商业养老金产品。

  符合购买条件的公众,通过该公司微信公众号“个人客户”页面注册并开立商业养老金账户后,可分别在两个子账户中购买相应的商业养老金产品,同时还可自助进行养老规划、账户查询等,获取专业的投资知识和个性化投资建议。

  该险企表示,未来将逐步融合集团在长寿风险管理、养老社区服务、医疗看护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养老服务模式从单一金融产品向专属养老服务升级,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养老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其他3家养老险公司尚未有具体产品开售。据某险企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在近期推出普惠型商业养老金产品。目前,国民养老仅首款个人养老金产品“国民共同富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启动销售,客户目前可在6家银行手机银行个人养老金专区进行投保,公司已经在产品、系统、投资、运营、客服等方面做了相关筹备,其研发的“国民养老规划”微信小程序,将针对包括商业养老金在内的产品提供智慧试算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产品筹备表现分化之外,公众对商业养老金的参与态度也冷热不均。

  在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青岛,国家统计局开展的调研显示,商业养老金广受部分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关注,但被调查者表示对相关业务了解较少,还在持续观望中。

  也有被调研者表示更在乎商业养老金的投入产出比,期望参加商业养老金有合适的投保标准,并且区分不同档次,能够根据个人收入情况量力交纳。

  业内预计短期内商业养老金吸引力弱于个人养老金,与灵活用工平台合作或成险企拓展渠道关键

  近年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产品、特定养老储蓄等试点先后启动。

  在市场看来,商业养老金试点的实施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养老投资选择,也有助于强化保险公司在养老金融产品方面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不过,作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组成部分,虽然商业养老金对2022年11月落地的个人养老金起到支持和补充作用,但某国际研报同时指出,由于商业养老金可选机构及产品范围相对更窄,且不享受税优政策,因此预计短期内对客户吸引力弱于个人养老金。

  据了解,商业养老金与个人养老金相比,两者主要有四大区别。

  一是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养老保险制度;商业养老金是个人自愿参与,市场化、法治化运作的养老金融业务,由养老保险公司提供包括账户管理、规划顾问、产品购买、长期领取等一站式服务。

  二是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个人参与商业养老金业务,则不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最具吸引力的是税收优惠。对于缴纳个税的群体来说,税收优惠较为直观。但对于未达到个税缴纳门槛的群体来说,个人养老金的吸引力相对较小,不享受相关个税优惠政策的商业养老金同样如此”。

  三是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商业养老金客户可选择购买养老保险公司提供的多种商业养老金产品。

  四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而年满18周岁的个人可与养老保险公司签订商业养老金业务相关合同,通过商业养老金账户长期积累养老金。

  某证券研报表示:“相当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因此无法参与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金则为他们提供了另一种养老金融选择。由于监管部门鼓励灵活用工平台和相关机构创造便利条件,帮助灵活就业人员购买商业养老金产品,这或许也意味着与灵活用工平台或相关机构合作,可能是商业养老金开拓销售渠道的一种重要方式。”(文章来源:市场资讯)

周海燕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23年5月

地区:吉林 长春

所属机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122010280002011002048

资格证号:20000422010000000821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长春中国平安周海燕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长春买保险找长春中国平安周海燕

3176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