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燕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普通人,如何看懂一份30多页的保险合同?

普通人,如何看懂一份30多页的保险合同?

2019-06-17
分享到:
【导读】 家里买了两三份保险,可是这保险也不知道保什么的,就是每年缴费的时候保险公司特别积极,一份保险合同30多页,有没有能快速看懂保险合同的方法啊?

拿到保险合同的第一步,无论是纸质版还是电子版的保险合同,在第一页,或者现金价值表的那一页,都有一个保单号码。

这个保单号码,就跟咱们身份证号一样,它是该份保险合同的专属号码。

如果你担心买到的保险是假的,就可以拔打12378保险消费维权电话,或者拔打保险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报这个保单号码,进行验真。

普通人,如何看懂一份30多页的保险合同?

那么第二步,我们应该仔细看保险合同的投保信息页,在我的这份保险合同中,是第23页,在这页,要确认3点:

第一点:

个人信息填写有没有错误,例如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联系地址等等,如果发现错误,拔打保险合同中的客服电话,让客服人员指导变更就行。

第二点:

确认缴费多少年,保多少年,缴费的银行卡,缴费时间是几月几号。

第三点:

是我们的健康问卷调查,这一页是保险公司需要知道的我们个人的健康情况,咱们在购买的时候,做了勾选。

这时候看,是核对一下有没有选错的地方,如果发现某一条选错了:

例如:保险君买的重疾险保险合同:

第二条:您最近两年内,是否因健康异常发生过连续服药两个月,住院或手术,或由体检医生给你提出住院或手术的建议。

当时填的时候没注意,现在一看,才想起来,医生之前建议我要做什么什么手术,这时怎么办?

处理方法:

拔打这保险合同上的客服电话,将此事告知客服人员,保险公司会安排专人进行处理。

这儿注意了:

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你一想这保险合同都拿到了,万一我告诉保险公司,它不保我了,怎么办,还是不说吧。

那这就是为理赔埋下隐患,如果真的出事儿了,那就会产生理赔纠纷,相当于这么多年的保费都白交了。

所以,一定要记住健康问卷填写的原则,就是:

知道的说,不知道的不说,没问的不用说,知道多少说多少,不用为了填个健康告知专门跑去体检。

接下来,咱们说保险合同阅读的第三步。

翻到保险合同的保险条款页,看到目录这一部分。

我们必须需要阅读的有13部分,保险君摘录了下来:

1、基本保险金额=这份保险,买了多少保额。

2、保险期间=这份保险合同保多久。

3、保险责任=保险合同是保什么的,例如重疾险,就是保疾病的。

4、责任免除=哪些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5、犹豫期=买了这份保险合同,可以在多少天内,无理由退货。

就跟咱们在淘宝买东西七天无理由退货,一个意思。

6、合同内容的变更

这主要是告诉我们保险合同的内容什么能更改,什么不能改。

例如手机号、地址,投保人这些都可以改,但是被保险人是不能改的。

7、宽限期

是指该交保费时,我们可以在多少天内,暂时不交保费,但保险合同仍然有效。

若过了这个宽限期的时间,还没交保费,保险合同暂停效力。

8、受益人

就这份保险合同,保险公司把钱赔偿给谁。这钱就叫保险金。

例如:保险君买一份份重疾险,受益人就是我自己,我生病了,保险公司赔钱给我看病。

9、保险事故的通知

10、保险金的申请

11、保险金的给付

这3部分内容,是告诉我们出事儿,应该在什么时候告诉保险公司、如何申请理赔,以及理赔款什么时候给我们。

12、诉讼时效

常常用在理赔纠纷中,它是指在多少年之内,我们可以把保险公司告上法庭。

13、现金价值

这是保险合同的专业术语,翻译成人话,就是这份保险值多少钱。

什么情况下会用到现金价值呢?

1、退保

2、保单贷款,抵押等等

3、买卖保单

4、理赔的时候

现金价值,有一个现金价值表,保险君这份保险合同在第4页,只要数学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做个简单的计算,就知道这保险合同值多少钱了。

如上13点,都是必读的保险条款,其他内容可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做选择性阅读。

如果你在阅读保险合同的时候有疑问,可以随时来问我哦。

周海燕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23年5月

地区:吉林 长春

所属机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122010280002011002048

资格证号:20000422010000000821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长春中国平安周海燕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长春买保险找长春中国平安周海燕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